也谈科学与艺术之联系

                          喻京川   

  

  前几天看了晚报上的一篇文章《浅谈科学与艺术之联系》,感觉很有意思。科学家们一心一意想让更多公众了解科学在探索和研究过程中,发现的大自然之中从未显现的新世界,展现科学与艺术之间那密不可分的必然之联系,而一些艺术家则千方百计的将科学拒之于门外,因为那样会束缚住他们的想像力,他们的自由和浪漫。

  如果说艺术和科学本身联系得并不很紧密的话,那么今天的电影、电视就不应该存在,因为它们是科学技术高度集成的舞台。但没有这个舞台,广大的影视演员、歌星、舞星们拿什么去表现自由和浪漫呢?如果说艺术和科学没有什么相关性,那么我们有些艺术家们也应该把自己的所有衣物扔进太平洋,因为这些衣物也是纺织印染科学的高度集成。没有这些东西的束缚,那些艺术家们将会变得自由,变得比穿兽皮、戴树叶时代更富有想像力,更能体现服装艺术的本原。

  一些所谓的艺术家,他们一边住着洋房、打着手机、开着私家车,享受着科学技术高度发展所带来的现代文明,一边又下意识地抵触、拒绝着科技文明,认为只有融入自然,拥有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才是艺术的真谛。但如果真让他们到深山老林里去住上一辈子,恐怕是没有几个人能坚持下去的。

  科学是改造自然的工具,艺术是打动人心灵的工具,科学在改变着人类生存环境的同时,也在改变着人们的意识、人们的心灵。艺术在反映人的心灵过程中也在反映着现实,反映着科学技术所改变的社会现实。它们是相互交融的,紧密联系的,是有相同审美规律的。不能说艺术带有浪漫色彩就一定是美的,而科学家是重理性、求真的就不是美的。难道建立在透视学及解剖学原理基础之上的高度写实性的绘画作品《蒙娜丽莎》就不美了吗?这种简单的推理实在令人捧腹,而且科学与艺术之间也不单单是修补几幅破损古画的关系。不要总是把电脑跟科学混为一谈,电脑虽然很神奇,但和汽车、拐棍一样只是一个工具,不要因为有几个人痴迷于电脑而荒废了写字签名就怪罪到科学的头上。我们天天在坐车,可还没有到突然担心有一天不会走路的地步吧!对科学的无知和对其了解的贫乏才是这些艺术家逃避科技文明的实质,遗憾的是他们不但不正视这一点,反而指责科学破坏了他们的田园美梦,阻碍了他们的艺术发挥。

  事实上,现代科学为艺术提供了更广阔的天地:分形艺术就是建立在现代数学模型基础之上的,让人们发现了一个变幻莫测的奇彩世界。太空美术是建立在现代天文学和宇航科学基础之上的艺术领域,是一个更加宏大而神秘深邃的太空艺术世界。科学幻想艺术也是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并具有前瞻性的艺术,几乎包括了小说、绘画、影视等所有艺术门类,是对人类社会的未来进行深入探索和警示的艺术领域。现代科学也为艺术提供了更广阔的表现方式和手段:树脂造型、荧光喷绘、动态雕塑、三维模拟、虚拟现实…… 。

  现在的时代是科学的时代,自西方文艺复兴以来,人类进入了工业文明、信息文明,现在已开始跨入太空文明的历史进程,科学注定将永远走在最前列。艺术反映现实生活,也注定会反映人类科学社会的现实生活。可以想象一下:当孔子仰望天空,发现一架飞机正在天上飞过时,他将认为那是不可想象的,是一种幻象,或者就是UFO。当我们的一些整天只沉醉于画古树古庙、茅屋农舍的“农业文明艺术家们”站在当代及未来的科技文明面前,这些科技文明在他们头脑中恐怕是同样不可想象的。

 

发表于 《北京晚报--五色土副刊》  2004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