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赞助项目《宇宙在召唤--世界太空美术作品鉴赏》经典绘画图册2007年3月历时半年多编辑完成。

  本画册由北京天文馆展览设计部主任李冰策划,由李元、陈丹先生主编,喻京川美术设计。

  画册封面题字采用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已故台长张钰哲院士在1984年为我国首次举办的大型太空美术展览的题字“宇宙在召唤”。封面背景画为画家吴同椿先生的作品《恒星诞生》。书中的外国太空美术作品资料大多由李元先生提供,并为书里的所有图片撰写了说明文字。

  画册由“作品鉴赏”和“太空美术论述文章”两部分组成。24开本,共120页。收录国内外经典太空美术作品90多幅,理论介绍文章4篇,对太空美术的产生、发展和影响以及美学原理等都有较详细的论述。

  李元先生对画册倾注了巨大的热诚。从他收集的国外和国内大量太空美术作品中,精心挑选出100多年来各个历史时期最有影响力的画家的代表作品,成为目前国内最具权威性的太空美术图册。

  画册是李冰承担的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小行星动手参与型巡回展览”项目工作的一部分,将艺术与科学完美融合是推广普及天文 学最好的方式之一,这本书作为内部交流性资料,是广大天文爱好者、太空美术爱好者以及专业人员不可多得的珍贵文献和参考资料,且颇具收藏价值。

  画册由《天文爱好者》杂志社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