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美术的产业化

喻京川

  


一、国内科幻美术的环境

  从目前科幻美术存在的环境来看,因自身是一种外来艺术,国内还没有成熟的了解和关注度来接纳它。科幻画还处在对中小学学生科技启蒙和教育宣传造势上。

  美术院校是传统艺术的领地,特别是中国本土艺术环境,讲求师承关系,门派有别,特别是对科学这门学科的审美没有或缺乏历史传统,美术学生即使原来很喜欢科幻这种题材,但经过美术院校的多轮培训后其热情也就几乎完全丧失了。

  国内科幻文学的发展有赖于杂志,图书等出版行业的大力推动,但科幻美术在出版界因出版成本高,受众少,影响力低难以为继,科幻美术想走科幻文学发展的路子是行不通的。所以,另劈蹊径,直接走产业开发的道路是可行的方向。

  从国外的科幻美术发展趋势来看,其与市场有着很紧密的联系。科幻美术的范围非常广泛,有纯粹艺术探索的绘画,有服务于杂志书籍的插画,有为影视拍摄而绘制制作的各种设计造型(环境、建筑、机械、服装、人物……)。这些作品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也受到广大年轻人和科幻爱好者的喜爱。如何把这些艺术作品转化为产业价值,让创作者受益,让推广代理机构受益是值得深入探讨的。

  国内传统绘画的商业机制比较成熟,可以做为借鉴,一般以画廊,代理商做为画家的经纪人和代理机构,参与画家的作品展览,推广,拍卖等商业活动,其收益与画家按协议分帐。

  在科幻美术方面的商业模式与传统书画市场相比较还是有很大不同。传统书画面对的是所有爱好艺术的受众,藏家和艺术收藏机构是其主力。而科幻艺术品还没有打开市场,以年轻的爱好者群体为主,受众很小,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如果完全照搬传统艺术品市场的套路也是不可行的。

 

二、科幻艺术品的开发模式


  我认为科幻艺术品的实用属性比传统书画要强的多,可广泛用于日常生活,其产业化可以从这里起步。对绘画类作品除用于出版行业外,还可应用在装饰画、墙画、广告、台历、书签、T恤衫、教学用品、网络等日常生活展示中。比如:科幻风格的家居装饰绘画和墙画就是一项很好的开发对象。对设计类作品除用于影视传媒外,可应用在工艺品、灯具、服装、玩具、办公用品等等日常消费品之中。比如:将科幻模型用3D打印方式制作成工艺品将是极好的卖点。

  致力于科幻艺术品开发的代理人或代理机构可以通过前期的宣传、展览、演示等方式宣传所代理的艺术品,并广泛联合各生产厂家共同参与开发,形成创作、开发、生产、推广一体化的合作模式,一旦形成稳定的产业链,其规模效应就会显现出巨大生机。

  科幻艺术市场中的画廊和艺术代理机构不但是画家的合作者和经纪人,还应是画家的朋友和支持者,在共同面对市场和风险中同舟共济才能更好的合作与共赢。对于传统书画市场存在的弊端要时刻警惕和避免,那些只靠收取画家参展费,变相无偿占有艺术家作品的短视行为在科幻艺术品领域是不能长久的。

  首先,搞科幻艺术创作的作者都是业余作者,他们的作品数量有限,创作精力有限,无法持续提供大量作品,针对科幻艺术市场的容纳限度,代理机构靠单纯出售原始作品不能长期维持。其次,单靠举办几次展览收取作者的参展费用来简单维持组织者的收支平衡,也会因作者的参展财力和欲望的强弱而无法长期坚持。所以,只靠一般简单的宣传,展览,卖一点小商品,收取门票,入场费之类所谓的会展经济是不能达到将科幻艺术产业化目的的。

 

三、科幻艺术品的商业开发途径

  前面已经探讨过,要想真正实现产业化,应该把作者作品看成是一项专利产品,与更多的生产销售的工厂,机构合作,组成强大的产业链,才能达到目的,作者也才能有更大的动力投入到艺术创作中来,科幻艺术代理商或代理机构也才能更好的把握市场,赢得先机。

  曾经在一次博物馆协会召开的会议上,一家博物馆介绍他们的文创经验:他们有十多万件藏品,其中有不少拿出来进行再次创意开发,取得了很好的效益,并且开始了一个更宏伟的计划,准备挑选一万件藏品来进行产业开发,以专利拍卖的方式向全国工艺品,玩具,文教用品等工厂企业招商,每件文物由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自主去开发,以开发出一种创意产品为一件专利,由博物馆认证授权,每件专利收取一万元授权专利费,企业生产多少和卖多少件产品,收入如何等与博物馆再无关系,如此最大限度的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如:对一件陶俑的开发,即可开发成原样复制品,也可制作成木雕、漆雕、水晶雕刻等摆件,还可以开发出灯具、座钟、文具……。每一件文物若都能创意开发上十几种产品,那么一万件文物的规模叹为观止。仅此一项,若全部实施,博物馆一分钱开发费不用花即可进帐数十亿元。

  对于科幻艺术品的开发,上面的例子做为很好的一个思路值得借鉴。每一幅科幻绘画作品都有着很好的创意形象设计,如:太空星球、外星人、外星生物的造型,未来汽车、飞船、空间站、太空城市等等。把这些图像开发成装饰画、玩具、模型,工艺品,再辅助声、光、电、自动控制等的高科技附加功能,定会展现出一片广阔的产业天地。

  科幻艺术品代理机构可以借助互联网构筑起科幻艺术品交易平台,为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提供免费展示窗口,还可以定期组织网上评选优秀作品,线下举办实体画展等各种活动,为艺术家寻找开发企业,为企业和各影视公司寻找优秀作者和优秀创意作品,形成互动。

  这里可以设想一种可操作性强的方案:科幻艺术爱好者和艺术家在进入网上平台时将以会员身份加入到艺术品代理机构的合作作者名单中。每幅提交的网上作品都可以有两个选项,一个是只允许在网上展示,不参加任何其它活动。另一个是允许代理商把作品推荐给合适的企业和厂商进行商业开发,其收益将在代理商与作者之间按约定比例分成(一般是五五、四六或三七开,以最大限度优先保障作者的利益)。

  目前的国内科幻界还没有人能涉足如此广泛的产业开发活动中,由于一直以来只有科幻文学一枝独秀,所以大多还只是与报刊、出版机构,图书发行机构等的联系较密切,而艺术品的开发需要更具全面的商业思路和能力,对从业人员更具挑战。科幻艺术品代理机构和艺术家经纪人也将是从零起步,没有现成经验,一切都是尝试和摸索,机遇与风险并存。

  但是,更多人们意识到科幻艺术品市场是一块巨大的处女地,一旦崛起,其产值将是数倍数百倍于科幻文学市场,从业艺术作者也将是数十数百倍于文学作者,再加上科幻影视这个巨无霸的参与,科幻艺术产业将无可限量。

 

                                         2015—09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