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京川太空美术作品入选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的“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 展览于2001年5月31日--6月17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

 

作者在美术馆前

作者与天文学家李元先生、长春科幻中心刘稹武先生合影

作者在展出的作品前留影

 

 

画展概要

  “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美术大师吴冠中两位先生共同发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文化部、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共同协办。有16个国家:包括中国中央 美术学院、美国哈佛大学、英国剑桥大学、法国巴黎高等美术学院、德国卡塞尔大学艺术学院、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等国内外40多所著名大学和知名艺术家、科学家参加,有艺术家创作的作品也有科学家创作的作品,近600件艺术品包下了中国美术馆所有11个主要大型展厅。期间在清华大学还进行了有关科学和艺术相互交融、相互影响的各种学术研 讨和交流活动。

  这是中国美术史上前所未有的一次艺术大展,在时代大潮的推动下,艺术与科学开始越加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将人们带进广阔的崭新天地。艺术情感的抒发可以使科学更富与想象力和创造性,科学智慧的介入可以使艺术世界更加新颖和绚丽多彩。本次艺术展超越了传统画展的理念,几乎包括了所有现代艺术门类。除传统的国画、油画、雕塑以外,还有装置艺术、分形艺术、动态雕塑、数字绘画、多媒体、摄影、时装设计、工业造型设计、建筑设计、环艺设计、装潢装饰设计…。科学给艺术留下了无限的表达空间。

  此次展览,作者参送的作品是大展中唯一的太空美术和科幻美术作品,也是中国原创太空美术、科幻美术作品首次在国内的最高艺术殿堂与国际艺术家们同台展出,意义深远。

李瑞环、李政道、吴冠中、周光召、丁肇中等出席了画展开幕式

展厅一角

作者的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