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重现

 

  2008年2月至6月底,北京天文馆老馆天顶壁画复原工程招标并开工。作者全程参与了壁画的招标、评审及绘制过程中的艺术评估,在艺术家和科学家之间做了许多的沟通工作,并对壁画提出了大量的调整和修改建议。

  1957年9月北京天文馆建成时,老馆大厅的天顶绘有我国著名美术大师吴作人、艾中信先生创作的大型天顶壁画《中国古代天文神话》。后来由于历史原因,壁画被毁,没能成为文物保留下来。

  现在,在天文馆领导的大力推动下,在继承老一辈艺术家绘画神韵的基础上,由中央美院壁画系著名艺术家李林琢先生牵头,重新创作绘制的新《中国古代天文神话》将再次展现在天文馆老馆大厅的天顶上,让科学与艺术激发人们更多的梦想。

  天文馆老馆壁画分天顶壁画《中国古代天文神话》(250平方米)和墙面壁画《太阳日珥》(28平方米)两部分。

  天顶壁画共分4层:穹顶中心为28星宿;穹顶及周边部分为天文神话;穹顶外侧为12生肖图案;最外圈为古典祥云图案。

  天顶壁画的内容是由嫦娥奔月、后羿射日、牛郎织女、夸父追日、女娲补天五个天文神话故事围绕28星宿组成,8位神话传说人物在白云缭绕的蓝色天幕中飞翔旋转,令人遐想。外面有12生肖图案环绕在中央壁画四周。这些都是我国古代天文学具有代表性的精华,家喻户晓,具有强烈的民族色彩。

  在天顶中央圆形穹顶内,是五个古代神话故事题材的绘画。人物的一部分造型参考了吴作人、艾中信先生创作的原壁画资料,并根据神话传说中对人物的描述进一步细化设计。由于历代对这五个神话故事的描述版本众多,绘画设计人员从中筛选了较有影响、有特点的情节描述来设计。总体风格参考了唐代壁画人物造型,在服饰、样貌和表现手法上追求统一。在细节上又参考各时代不同的风俗习惯取其代表性的来描述。例如:嫦娥的白色服饰来自屈原《天问》中的描写,夸父的形象来自《山海经--大荒北经》。而后羿形象则基本以艾中信先生创作的原壁画人物为原形绘制等等 。

  圆形穹顶的整体构成,借鉴了唐代敦煌壁画中的飞天莲花藻井的基本构成形式。中心图案采用由若干同心圆向圆心聚集的现代旋转视错觉原理,二十八星宿图布于靠近中央的多层同心圆内,星宿的排列以天文馆(老馆)本身所处方位划定东南西北的位置,即青龙(东)、白虎(西)、朱雀(南)、玄武(北)。整体颜色以青蓝为主色调,展现从天空到宇宙层层递进、高远深邃的时空感。通过绘画可使观众在仰望天顶画时形成云层缓慢旋转,星星隐约闪烁的奇妙感官,为天顶画更添神秘感。绘画风格以装饰为主,采用中国古代的图案及人物形象,优美大气,风格鲜明,极力营造浓厚的中国特色。

  天顶四周的12生肖由原来的仿浮雕壁画改为了统一的平面壁画。12生肖是古天文学地支历法形象,实际上是12神兽,应该赋予动物原始自然的一面。在参考了从古代到现代的很多经典12生肖形象后,并考虑北京天文馆老馆建筑风格、文化背景以及中央天顶画温婉大气的统一风格,采用唐代石刻“唐代杨执一墓志天象图石刻12生肖”图的基本形式并加以深化。这组唐代12生肖石刻将动物之形和灵兽之神完美结合起来,神形兼备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和思想性,一直以来在世界文化艺术领域都享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12生肖以古天文学地支历法中的位置排列即:北子鼠;南午马;东卯兔;西酉鸡。在12生肖和环绕天顶的中国宫廷吉祥云纹的烘托下,整个天顶壁画展示出一个真正文明深刻的中国以及中国独特的天文学。

  墙面壁画仍延续原太阳火焰壁画构思,引用SOHO太阳空间望远镜拍摄的太阳素材绘制,材质改为玻璃镶嵌壁画,整幅壁画由数千块10×10厘米大小的抽象浮雕小太阳纹理组合构成。将太阳日珥和巨大的日冕抛射物质展现得更加辉煌,并通过太阳的形象完整的体现出郭沫若先生题词的含义。整个壁画更加晶莹剔透,光彩夺目,并与天顶壁画一起相互呼应,从古代到现代,见证着人类天文学的发展。

  由于原壁没有留下多少具体的资料,只剩下几张草绘的手稿,因此基本上是重新创作。我们对两组大型壁画恢复的创作思想是:在延续原壁画设计精髓的基础上,加入现代设计观念,补充创新,让壁画与时代同时演进,使之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在经过天文馆领导的亲自参与,以及多位馆里专家和退休老专家们与壁画设计师共同研究探讨,经过上百次的反复修改完善并深化设计,最终将绚丽的画面呈现在了公众的面前,使得50年的梦想终于重新实现,也成为我们每一位壁画恢复参与者的骄傲。

 

参与壁画恢复工作的主要人员:

北京天文馆   壁画顾问:赵世英 张秉昌 伊世同 李恩杰

         壁画艺术效果:喻京川

         壁画工程:王震

艺术顾问: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教授 李林琢

主设计师:田馥榛 刘璐(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

设计绘画:北京神州佳艺科技公司设计师 田馥榛 刘璐 等

艾中信先生绘制的原天顶壁画手稿

 

新壁画绘制过程中1

新壁画绘制过程中2

新壁画绘制过程中3

 

绘制嫦娥

 

精雕细刻

作者本人在审画

2008年6月23日脚手架拆除,壁画完成

北京天文馆老馆大厅天顶壁画和墙面壁画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