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作者在武汉长江边上的江滩公园观测了这次难得一见的日全食。这次日食是从1991年到2132年间141年来地球上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食,长达6分多钟,武汉观测地也长达5分30秒。也是我自去年8月1日在甘肃金塔观测日食后的第二次,很是幸运。

  武汉的天气状况不太理想,一直是薄云天气,并且在日食最壮观的食甚阶段被较厚的一段鱼鳞般的云层遮蔽了,只能在云的缝隙中看到断断续续的日食,而日冕没能看到,成为这次观测的最大遗憾。虽然如此,但还是经历了日食的全过程,看云中日食足矣。

初亏阶段

 

 

月亮开始逐渐遮挡太阳

 

 

太阳被遮挡的部分越来越多

 

太阳被遮挡的成了小月牙

 

 

太阳成了娥眉“月”

 

 

出现贝利珠现象,可惜云层较厚,看不到整个圆面。

 

太阳被完全遮挡进入食甚阶段,能隐约看到红色的日珥和白色的日冕层。

 

只能在云的缝隙之间看到全食

 

偶尔露出一点

 

食甚结束进入生光阶段,

 

开始了复原

 

 

 

月亮移出了太阳表面,日全食结束。

 

 

2009年9月22日的日全食月影扫过的路径

 

武汉是这次全食带中心线经过的最近最大的城市

 

长江从西南向东北方向穿越武汉市区

 

 

我所在的观测位置

 

我在调试设备

 

食甚阶段抢拍

 

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当7月22日月球的影子从地球上飘过时,印度和中国的数亿的人们正在抬头仰望,

与此同时,日本的一颗卫星则在往下看,红色区域内即为月影覆盖区域。


日食再现(我重新制作了这张合成照片)。如果没有云层遮挡,应该能看到这样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