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由沈阳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和学生创作并举办的《仰望星空--天体油画创作作品展》,在北京天文馆A馆东展厅和圆廊展出。作者本人应邀参加了展览。

  《仰望星空——中国首届天体油画创作作品展》共展出88幅天体油画作品,参展作者从本科生到研究生,从助教到教授,显示出美术与设计学院在天体美术创作方面的整体实力。作为重大原创课题《油彩艺术的宇观架构》的呈现方式,把宇宙无限的形状、宇宙里的奇观和星球的样貌呈现出一种思维过程,并主观地展开。师生用油画艺术本体语言和变幻的形式特征描绘了一种神秘的空间。通过艺术的表现来诠释宇宙的奥妙,把一种另类、特有的美展现给大家。画家们通过点、线、面的穿插寻找最佳的构图方式,并运用拓印法、刮沙法、拼贴法等技法呈现宇宙的肌理效果,运用色彩的冷暖变化以及渐变的多样来描绘宇观世界的瑰丽与壮观,给观者带来对宇宙的无限遐想和思考。将美术创作视野转向浩瀚的宇宙,把宇观天体与油彩艺术相结合,将宇宙万物加工成全新的艺术品。

  这次展览涌现了一批很好的作品,个人认为,这是一次艺术院校主动开始向太空美术题材的创作尝试,虽然主要还是表现天体现象,对星空与科学、星空与文化、星空与人文的表现还未完全涉足,但已经是一次很好的开端,相信,随着创作的不断深入,太空美术在国内定将蓬勃的开展起来。

天文馆正门

 

展厅一角

 

本人作品《眺望》

 

本人在作品前留影

 

观众在参观

 

观众在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