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著名太空艺术家乔恩·隆伯格 (Jon Lomberg) 2010年8月13日至15日访问北京天文馆,并与本人在太空美术创作方面进行交流。在天文馆连续两天做了精彩的太空艺术与科学传播的演讲。

  在过去的30年中隆伯格先生一直致力于科学的普及教育,并成为美国电视艾美奖的获奖导演。他和著名的天文学家卡尔-萨根有着25年的合作历史,他们合作的经典作品包括:电视系列片COSMOS(宇宙),科幻影片COMTACT(接触)、Nuclear Winter(核冬天),以及许多书籍和文章。 隆伯格先生由于他的杰出科学教育工作,曾获得诸多奖项(如:Klumpke-Roberts Award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977年,美国先后发射旅行者1号和2号探测器所携带的著名金唱盘,其设计负责人正是隆伯格先生。在他和卡尔-萨根以及Frank Drake的共同努力下,创作了这个特为外星人而制作的我们星球的“多媒体”介绍,希望他们在今后许多百万、亿万年内能够看到。目前,这两个探测器已经飞出了太阳系边界,正在向宇宙更深处飞去。

 

隆伯格先生与作者本人在探讨发表在《天文爱好者》杂志上的作品。

 

隆伯格介绍自己的作品。

 

隆伯格先生在我的画室里访问。

 

隆伯格夫妇参观我设计的黑洞展览,

右2是国际月球天文观测台协会:史蒂夫·德斯特(Steve Durst)。

乔恩·隆伯格夫妇

(本人拍摄)

隆伯格在北京天文馆天象厅做演讲(本人拍摄)。

 

隆伯格与旅行者1号和2号探测器所携带的金唱盘(本人拍摄)。

 

演讲结束后回答听众提出的问题(本人拍摄)。

 

隆伯格先生的太空美术作品——银河系。

 

隆伯格先生的太空美术作品2——地球与银河。

 

隆伯格先生的太空美术作品3——地球·水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