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在北京召开,本人作为评委会成员出席了本次大会并给本届科幻美术奖获奖作者颁奖。

  本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恢复增设了"科幻美术奖",这是对国内科幻美术作者的巨大支持。自上世纪90年代中国科幻美术在《科幻世界》、《飞碟探索》、《奥秘》等杂志的大力推动下,出现了一个发展迅速的繁荣期,但进入2000年后便一直不断下滑,作者大量流失,至今能坚持下来的只有零星几位,作品稀少。而这段时间,科幻文学界则发展势头越来越快,涌现出大量作者和高质量作品,并在国际上产生了很大影响。


  目前,随着文学作品的不断丰富,国内掀起了科幻电影大潮,争相争夺影视剧本IP。但短板也随之显现,由于国内科幻美术发展的迟缓,没有艺术积累的科幻视觉艺术远远跟不上科幻影视的需求,想拍大片的愿望难以实现。


  有人说"国外的科幻片已经把影视艺术推到了很高的高度,国内的科幻艺术可以直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应该可以达到甚至超越国外科幻电影的水平"。但我想说:这是一个一厢情愿的想当然结论,艺术是有自身发展规律的,我们可以看看中国的油画发展史,上世纪20-30年代大批中国艺术家留学欧洲学习油画,但没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直到今天,百年的发展才拥有了自己特色的油画艺术之路。


  中国的科幻艺术之路也将是漫长的,是需要大量积累和沉淀的。可喜的是近年来出现了多位在科幻美术上颇有才华的新人,相信经过很多人的努力,国内科幻美术必将重新繁荣起来!

 

本人作为评委会成员身穿绝地武士服,手持光剑亮相

 

 

与科幻画家金霖辉一起为科幻美术获奖作者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