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美术的外延—太空艺术

 

  现代太空美术发展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通过世界各国太空美术家们的努力,取得了高度的艺术成就。随着人们的视野越来越开阔,其它艺术形式也在开始逐渐借鉴和吸收太空美术的艺术成果,并发扬光大,形成了以太空美术为核心的“太空艺术”。太空艺术包括了太空绘画、太空摄影、太空影视、太空设计等等诸多艺术领域。

  太空绘画:仍然是以太空美术为主的绘画形式,动漫绘画、科幻绘画中太空美术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一些非科学性的纯艺术也开始借鉴太空的一些图像元素,创作意象或抽象的美术作品,借以表达作者关注的其它文化现象。

太空绘画

 

  太空摄影:是人们在摄影艺术这一领域向天空的扩展。一类是广大摄影爱好者和专业摄影师拍摄的星空风景照片,又叫天文摄影或星野摄影。另一类是包括大科学项目的地面望远镜和空间探测器拍摄的太阳系各大行星照片、宇宙深空天体照片、宇航员在飞船和空间站上拍摄的星空与地面照片、登月照片、着陆火星后的火星风光照片等等。这些摄影作品不但为科学研究提供依据,同时也极大的开阔了人们的眼界,为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太空摄影

 

  太空影视:这一艺术领域在我们的文化生活中更加的突出。我们看到过很多的相关电影里应用了太空场景,特别是美国好莱坞大片,更是把视觉效果推向了极致。《星球大战》、《火星任务》、《天地大碰撞》、《阿凡达》、《2012》等电影的太空场景特效被视觉艺术家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峰,不断刺激着观众的神经。而这些特效无不是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把科学与艺术深化在每一个角落之中。中国的宇航题材电影《飞天》里面也展示了一把迷人的太空景色,我想这预示着中国电影也开始向太空进军了。

太空影视

 

  太空设计:指的是在艺术设计中设计师大量借鉴天文、宇航、太空风光等元素所进行的各项艺术创作。包括:工业设计、建筑设计、服装设计、交通工具设计、日用品设计、工艺品设计、公共和家居环境设计等等十分广泛的艺术应用。这也说明太空艺术已经渗透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工艺品及家居设计

 

  随着时代的发展,特别是人类航天水平的不断进步,太空美术在艺术审美领域越来越站在时代的前列,许多新视野、新观念引领着时尚潮流,也是文化创意的丰富源泉。

 

本文发表于《航天员》杂志2012年2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