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国内科幻美术发展的一些想法和建议

喻京川

  

 

  我对科幻电影的拍摄和运作了解不多,但感到近年来国内科幻界对科幻电影的热情和期望越来越高。确实,随着本土科幻文学的发展,进入电影领域也是水到渠成的事。这里给人的印象是有了好的文学作品和剧本,中国科幻电影的繁荣指日可待了。对于美术作者的本人看来事情并不乐观,还是要对国内科幻界提出一些科幻电影与科幻美术相互关系的问题和建议。


  电影是一门综合艺术,其中视觉艺术占有绝对的强势地位,在大多数国外卖座科幻影片中,故事可以很平庸,视觉一定要震撼。而这些视觉奇观离不开美术的核心支撑。

  电影美术的基础仍然是绘画艺术,这是毋庸置疑的,特别是科幻电影,国外科幻电影的视觉艺术是在上百年科幻美术发展基础上逐渐积累形成,且已经具有深厚的艺术积淀和相当成熟的艺术创作程式与风格。缺乏科幻美术支持的科幻电影无疑是空中楼阁,无水之源。

  看到国内科幻文学界的作品,已经逐步形成了具有中国自己特色的本土科幻风格,令人惊喜。反观目前国内的科幻美术还处在咿咿学语的阶段,绘画艺术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中国的科幻绘画要想拥有自己本国本民族特色的艺术语境,也需要不断的探索,这肯定是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但也是必须经历的痛苦的过程。

  就现在来说,国内科幻电影虽然可以有很好的本土剧本,但没有相适应的国内科幻艺术的支撑,也很难达到西方那样的艺术高度,这是一个艺术发展与积淀的深层问题,观众的口味已经被西方科幻电影调得很高,一些相近题材影片很难超越,但是其它的科幻艺术类型也还没有国内科幻艺术家去探索,缺乏艺术积淀,这就使得国内科幻影片想在短期内拿出较高水平的视觉大餐变得不可能。

 

 


  目前科幻界对国内科幻电影扶植力度之大、期望之高前所未有,我也十分的理解。但感到对科幻美术的关注和扶植却十分有限。先不谈国内的大环境,就科幻界内部自身也还是重视不够。


  多次看到一些对国内科幻艺术的评论,认为中国的工业化水平低,对科学的认知观念不高等等是其症结所在,我想这只是一方面,即使工业发达了,设计水平上去了,拍出来的科幻视觉效果是否还是西方科幻的复制品和翻版?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艺术绝不比西方艺术低下,植根东方本民族艺术传统和形式的科幻艺术也一样能孕育出震撼人心的艺术景观,这是东西方两种艺术体系和语境的对话。对这样的探索我们只能是培植、孕育、等待。


  国内科幻界对科幻美术的重视程度应该超越对科幻电影的力度,只有国内科幻艺术大大的提升和成熟了,科幻电影的视觉艺术水平才能自然有一个大的越升,也不会出现目前想搞科幻电影的人们对科幻视觉效果不佳深感头疼的状况。


  由此我也提出几点建议:1、首先应该逐步扩大国内科幻美术创作的宣传力度,每年都应该举办像科幻文学星云奖、银河奖那样的科幻艺术征集比赛,尽可能的鼓励各种艺术形式的科幻创作。2、开办科幻艺术网站,常年征集科幻美术、科幻动漫、科幻短影片等作品,持续不断的鼓励个人和团体的创作。3、加强与各艺术院校的联系,开展丰富多彩的科幻艺术观摩、讲座、创作、展览等活动,大力培养新生代。4、与出版界合作,每年收集出版一本《中国科幻美术作品年鉴》,同时也出版国内优秀的科幻美术作品画册,加大历史资料的积累与研究力度。5、大力做好国内科幻美术的商业运作,这也是科幻艺术品收藏、积累资金,推广新人的商业平台。

 

《在土卫一上写生》本人作品


  我想,只有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创作、推广与积累,国内的科幻美术水平才能上一个大的台阶,国内科幻艺术才能与国内科幻文学相融合。也才能真正做到科幻文学与科幻艺术比翼双飞的境界。

 

                                                2014—08—08

 

 

返回